成都市推行街镇职责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 2020-09-11 点击数量:

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破解乡镇(街道)长期存在的“有限权力、无限责任”难题,成都市武侯区、温江区以推行职责管理精细化为抓手,合理配置街镇应有的权力,使每一个管理事项都有一个明确适当的管理主体,着力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协同高效的新型“条块关系”。 

  一、坚持职权法定,推进“三张清单”制度化 

  将编制街镇职责任务、属地管理、公共服务“三张清单”固化为基层职能精细化管理的制度,坚持职权法定原则,以国家和省市法律法规规章、政府规范性文件、“三定”规定为依据,梳理“三张清单”事项,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职责任务清单是对街镇“三定”规定的细化补充,与“三定”规定有机结合、与职能配置紧密呼应,重点解决“三定”规定厘清职能职责后,街镇工作任务和责任划分不明确的问题;属地管理清单重在“清责”,解决重点领域存在的职能部门与街镇对同一事项边界不清、责任不明、推诿扯皮等问题;公共服务清单主要体现“为民”,结合《四川省公共服务事项基本目录(2019版)》和《成都市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围绕服务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明确街镇应提供的公共服务。 

  二、坚持权责匹配,推进“三张清单”标准化 

  加强街镇“三张清单”标准化建设,解决基层工作事项标准不一、政出多头、办事流程复杂繁琐问题,促进街镇正确履职。一是形成清单事项分类标准。聚焦街镇主责主业,“职责任务”事项统一分类为:加强基层党建、统筹社区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区平安、机关日常运转等;聚焦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公共服务”事项统一分类为: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创新创业、社会保障、农业农村等;聚焦基层反映“扯皮”比较集中的重点领域,“属地管理”事项统一分类为规划建设、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公共卫生等。二是形成单个事项要素标准。“职责任务”事项包括职责领域、工作事项、部门职责;“公共服务”事项包括事项名称、对应职能部门、办结时限、实施依据及条款等;“属地管理”事项包括类别、具体事项、部门责任、街镇责任、法定依据等。三是建立“三张清单”使用标准。规范职责任务、公共服务、属地管理事项的制订、公布、运行、调整和管理,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任务,有效解决重建轻用和只建不用问题。 

  三、坚持配套协同,提升“三张清单”实用性 

  充分发挥“三张清单”在推进基层治理精细化的基点作用,统筹推进“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改革成果在基层落地落实,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优化运行流程和服务指南,让企业和群众能够看得懂、用得上,实现“三张清单”信息公开化、流程标准化、运行数字化、办理网络化和监督实时化。建立部门职责事项下放准入办法,从准入程序、权责调整、监督管理等方面规范部门职责事项下放基层和街镇的行为,从源头上根治“责任甩锅”、基层“权小责大”难题,实现下放的事项依据充分、规范有序、权责统一,基层承接的事项接得住、管得好。公共服务清单考虑地方实际,采用“共性清单+个性清单”模式,共性清单事项内容基本一致,个性清单事项由各地根据企业项目特点、群众需求、资源实际,为群众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具特色的服务。 

  四、坚持强化监督,推进“三张清单”规范化 

  建立“三张清单”发布机制,通过清单内容全网公开,规范清单制度运行,切实维护清单的公信度和权威性,确保政府在阳光下行使权力和履行职责。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政策变化情况和不同时期群众需求,适时进行优化调整,确保清单内容及时更新。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按照公开透明、责任到底的要求,将清单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街镇承办机构,将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日常执行情况纳入纪检监察监督范围。建立“吹哨报到、上下联动”机制,在落实街镇对辖区领导管理责任的同时,为街镇减负松绑,促进职能部门与街镇相互借智借力。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