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稳妥有序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发布时间: 2020-08-28 点击数量:

今年以来,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认真贯彻落实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有关精神,紧密联系云梦实际,强化统筹部署、分类施策、部门联动、以人为本,高位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目前已完成资产清查、经济责任审计、改革成本测算和改革方案的批复等前期准备工作,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一、强化统筹部署,确保改革有力。云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将其列入2020年度全面深化改革高位推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云梦县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和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双组长”;每个单位改革由分管县领导领衔,靠前指挥,各涉改单位均成立工作专班,由分管县领导任组长,涉改单位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相关股室负责人、涉改单位班子成员为专班成员。县委和县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县委和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全员上阵,齐抓共管。二是强化闭环协作。在问题的收集上,履行主体责任的主管部门,经常与相关单位联动,研究改革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及时向职能部门提出;在问题的破解上,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编办、财政、人社、审计、医保等职能部门,在依法依规前提下,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及时拿出破解问题的办法;在办法的审查上,政策制度组审查破解办法的可行性和合法性,取到“一定锤音”;在环节的巡查上,作为综合协调的编办主动对接各个环节,加强流程管控和监督,形成全流程闭环效应,避免因政策问题影响改革推进。三是强化统筹谋划。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相关涉改单位调研,提出指导性意见,推动改革顺利进行。云梦县委县政府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县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5次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掌握各涉改单位改革进度,及时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的困难问题。7月31日,县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和批准了各单位的改革方案,以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发文批复了各单位的改革方案。 

  二、细化措施举措,确保改革有序。云梦县严格按照上级政策和要求推动改革,坚持标准、规范程序、确保质量。一是“一张挂图”排工期。印发《关于如期完成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划分阶段,倒排工期,明确时限,列清任务,规范程序,确保任务清、责任清、步骤清。二是“一个平台”压责任。涉改单位改革全部纳入全县“五化”管理平台,按照定机构、定目标、定项目、定主体、定责任、定工期、定序位、定机制的管理方式,对改制工作全面实行“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责任化、履责考核序位化”管理,对改制事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三是“一把尺子”定标准。着眼干部职工较为关注的人员安置、社保衔接、经济补偿、独生子女补偿费等问题,云梦县委县政府依据政策法规,结合县级财力情况,对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经济补偿、失业金、独生子女补偿费等统一标准,实现政策红利均等化,落实了涉改人员现有利益不受损。四是“一个调子”做工作。本次改革点多面广,情况复杂,涉改单位和个人情况千差万别,思想政治工作要绝对放在首位。做到入微、入脑、入心,切实形成改革合力。 

  三、奋力担当作为,确保改革有效。云梦县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党建引领改革,统筹调度资金,统筹资产处置,强化纪律监督,确保改革取得实效。一是改革成本和资产处置全县统筹。经县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统筹安排以市场化方式处置资产,防止因短期集中处置导致国有资产贱卖。鉴于资产处置周期长、手续繁杂,涉改单位的人员安置相关费用由县政府先行垫付,待国有资产处置后,收入在扣除相关税金、评估费、拍卖佣金和符合规定的人员安置等费用及清偿债务后,剩余收入上缴国库。没有资产的涉改单位改革成本由县财政兜底,确保改革顺利推进。二是坚持改革与党的建设同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电话微信联系等活动,主动回应涉改单位和干部职工关切,解决心中疑惑,消除职工顾虑,使改革得到广大干部职工思想上的认同,行动上的支持。三是坚持提前改革与按时改革同步布局。云梦县结合实际情况,将人员、资产规模较小或无固定资产涉改单位,在做足前期功课的前提下,提前到8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将人员包袱较重,长期亏损、资不抵债、债权债务不清晰、历史遗留问题多的涉改单位,依法依规处理债权债务,稳妥退出事业单位序列,在10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在确保改革质量的前提下,提前1至2月完成改革任务。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