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兰溪市“局队联动”构建市场监管精简统一高效运行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8-13 点击数量:

浙江金华兰溪市牢牢把握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利契机,紧紧围绕“优化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构建精简统一高效的系统管理模式”改革初衷,以“整合机构、规范队伍、提升效能”为切入点,打造“局队联动”一体化,持续推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职能更加清晰、结构更加优化、队伍更加融合,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一、构建“精简高效”机关设置模式,扫除体制障碍。坚持效果导向,用“职能履行是否合理、科室衔接是否顺畅、人员融合是否到位”来检验改革成果。针对市场监管系统存在的科室设置过多过细、职责边界不清以及监管力量分散等问题,对其职能进行比对、分析,将食品生产流通与餐饮服务监管、质量发展与标准计量评定、信用监督与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职能和相关科室进行整合重构,精简内设科室,并将科室间职责边界进行逐一明确。同时,将科室承担的执法职能统一归并划入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进一步强化“科室监管+队伍执法”的管理模式。  

  二、打造“所队合一”基层管理体制,形成工作合力。一是机构设置“一支队伍”。打破“一乡一所”的设置模式,按照“基层管理扁平化、便捷化”原则,实行基层所与执法中队“所队合一”,将原有的17个基层市场监管所整合设置成9个,既保障了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又实现了硬件与软件的深度融合,解决了长期存在的监管和执法力量过于分散的问题,取得了“1+1>2”的改革效应。二是人员选配“一套模式”。建立对口对点的人员选配模式,坚持“该下沉的力量必须下沉”,将持有省级行政执法证以及省、市级药品医疗器械证书的人员选配到基层一线,市场监管人员下沉一线比例达75%以上。合理配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食品生产许可专家和审查员,实现人人“持证上岗”“专人专岗”,有效提升基层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三是职责监管“一张清单”。重新梳理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物价、商标、专利、商务、盐业等领域行政许可权力122项、行政处罚权力751项、行政强制权力44项、其他权力127项,确保基层监管和执法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  

  三、建立“横纵交错”队伍融合机制,增强改革效应。横向在机关内部开展机构改革后部门业务大轮训、专业知识“传帮带”活动,在市场监管各业务领域培养一批拉得出、打得赢、过得硬的专业干部,更加注重打破专业壁垒,通过科室间轮岗实践,进一步强化工商、食药、质监、物价、专利执法等专业领域的业务融合,力争打造一支市场监管领域全科干部队伍。纵向推行局机关科室和基层所协作配合制度,由基层所负责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巡查,业务科室配合政策法规的宣传讲解、重大事故的联合调查及相关问题的综合协调;干部进行双向交流,把基层经历丰富的干部提上来,把优秀年轻干部派下去,提升干部综合素质。树立择优导向,深化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双向选择制和“晒拼创”活动机制,激励干部主动熟悉业务,积极投身监管和执法日常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