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委编办“四举措”完善森林防灭火体制机制

发布时间: 2020-07-29 点击数量:

     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进森林防灭火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专项整治工作,为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抓思想认识,绷紧“一根弦”。通过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干部职工会等形式,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督导动员会议精神,省、市、区相关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并进行了研讨发言,大家谈认识体会、找工作差距,研究制定了抓落实的具体措施。7月上旬,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区林业局、区消防大队等单位就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情况到红岩等镇进行了专题调研督导,针对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提出了改进完善的措施建议和专项整治工作的目标要求,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了调研座谈会,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 

  抓组织保障,织密“一张网”。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指挥长、21个部门的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区林业局,承担指挥部日常工作。及时修订印发了指挥部工作规则和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细则,定期会商防灭火工作。设立了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和工作推进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成立了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专项整治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各镇也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建了专项整治专班。将区森林公安局调整为区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灭火工作保障体系建设。 

  抓联防联动,拧成“一股绳”。明确职责分工,严格落实省委编委相关要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区级有关部门应急管理职责体系的通知》,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防救结合、高度协同”的要求,明确了应急管理与林业部门事权划分,从规划编制、应急预案及演练、工作机制以及善后工作、调查评估等17个环节细化了职责分工,明确了相关部门的工作衔接标准和流程,横向形成区应急局负责指挥协调、区林业局负责火灾预防的应急救援体系,纵向形成镇负责属地管理、区级部门负责行业指导和救援保障的分级响应联动保障体系,着力构建职责边界清晰、责任明确、运转高效的职能配置体系,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信息共享、定期会商、目标考核、失职追责问责等工作机制,形成无缝衔接、高度闭合的“防”“救”责任链条,避免防扑脱节现象发生。 

  抓责任落实,守住“一条线”。严格按照“分级响应、属地负责”原则,着力完善责任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各相关单位领导干部领导责任及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实行区领导包镇、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组包户、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四级责任网,实行“以网定格、以格定岗、以岗定人” “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中有责” 森林防火网络初步形成。建立健全奖惩和责任追究机制。研究制定了《广元市昭化区2020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目标任务》,明确了森林防灭火工作目标、措施及考核奖惩办法。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森林防灭火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制,有效解决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推诿扯皮、工作主动性不够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和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分别组织约谈会议1次,约谈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4人。汲取西昌森林火灾的深刻教训,狠抓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森林火灾事故这根底线。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