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诊”帮扶助力精准脱贫——淮南市编办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探索

发布时间: 2018-12-26 点击数量:

漫漫扶贫路,浓浓民生情;“五诊”帮扶法,助力准脱贫。市编办驻村扶贫工作队带领党员群众拔穷根,谋致富。

一、随时听诊,把脉群众困难诉求。工作队驻村走访之余,全天候在扶贫工作室工作,接待群众反映生产生活问题,尤其是孤寡老人、病残贫困户等来访,工作队同志能第一时间呈上热水、递上凳子、打开本子,及时记录问题并反馈至镇村部门协商解决办法。

二、及时出诊,发现解决存在问题。工作队每月遍访贫困户、边缘户、五保户、重病户、老党员户等160余户次,制作帮扶人工作手册、工作队名片、帮扶联系卡200余份,定期双向联系,宣传扶贫政策,察看应享政策是否落实打卡到位,提醒防暑防冻、生产生活安全,帮助疏导心理负担。对于走访发现问题,工作队及时协调予以解决。

三、定时会诊,用好平台会商难症。共建联合党委,共谋大事难事。工作队依托淮南市编办党支部、寿县编办党支部、马厂村党总支组建三级联合党委,每季度会商一次基层党建、村级规划、项目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问题,协商市、县有关部门解决。现已协调落实6个项目250万元。共组联席会议,共商细事要事。工作队联合镇党委、政府以及农业、水利、民政、扶贫等站所,会同村两委一起建立马厂村扶贫共商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贫困户具体问题。

四、紧时急诊,即时解决急难问题。工作队通过走访、调研、会商,发现重特大疾病、家庭变故、不稳定因素等特殊情况,第一时间同村两委研究,草拟紧急救助意见,并报上级党委政府和分管同志。工作原则是全力挽救、减少损失、消化矛盾、尽早见效。

五、按时复诊,跟踪落实帮扶成效。工作队发扬钉钉子精神,紧抓问题不放,一个一个解决。对贫困户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答复,对已经落实的帮扶措施,跟踪了解帮扶成效,提高帮扶水平和帮扶质量。

入户走访(询问记录).jpg

5408987629299722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