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优秀中青年干部“两型城市建设”高级研修班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 2012-01-05 点击数量:

2011 年的 12 月是个难忘的月份,我带着组织的殷切关怀和对学习的求知欲望有幸走进清华大学,进行了为期 19 天的“两型城市建设”高级研修班学习,进入清华后,我深切体会到清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名师渊博广阔的知识,如今学期已经结束,水木清华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名师的谆谆教诲仍历历在目。

   到清华深造学习是我多年的梦想,这次有幸圆了这个梦,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关爱。这次培训丰富多彩,教学内容精心编排,课外活动周密部署,名师言传身教,无一不体现出组织上的高度重视和良苦用心。学习机遇十分珍贵,只争朝夕,我自觉严格遵守学习纪律,认真聆听,仔细笔记。

    十几天来聆听了多位名家大师的 20 余次讲座,课程内容丰富,涉及领域广泛,课程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其中创新管理与创新思维、公共管理前沿、创新社会管理、毛泽东的领导艺术、领导艺术与领导科学等管理类课题让我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对今后的工作开拓了视野,增强了信心;城市现代建筑、环境保护与生态城市建设、城市品牌与竞争力、城乡规划的科学与理性思维等城市建设课题,让我对城市建设有了全新的认识,对城市建设提升了发展理念,也对城市建设的科学布局和持续发展有了新观点;中医养生、易经的现代解读、中国传统文化基本精神与当代价值等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在导师们活灵活现的描述,形式多样的比喻,深入浅出的话语中娓娓道来,五千年厚重、博大的中华文明如此近距离的在耳边萦绕,让我彻底陶醉其中,被震撼和征服;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走进音乐的世界、群体性事件特征与应对、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百年清华文化与精神等综合课题,让我更多的了解了社会,丰富了知识面,导师们或幽默或儒雅的风采让我为之倾倒,严谨的治学态度让我为之震憾。深邃的理论、跳动的思维在导师们深入浅出的言谈话语中不经意地浸润着我的心智,陶冶着我的胸怀。先后参观清华校园、首都博物馆、 798 、前门大栅栏、马未都博物馆、国家大剧院等场所。理论与实践的火花在脑中碰撞,心灵的启迪和升华让我感悟频深,实地感受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          

    一、思想和精神境界得到提高和升华。

    1 、是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这次我有幸融入到清华浓厚的学习氛围中,汲取最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人文社会知识。感受到知识的更新、科技的进步、时代前进的步伐、不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逼着我们要通过学习,不断吸取新知识,掌握新技术,不断地探索、创新。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反思,使我深深地感到自己在很多方面都还存在很多差距,深刻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使我认识到必须树立勤学习、终身学习的思想,不断充实自己,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同时通过学习和参观使我看到了差距,也增强了信心。

    2 、是启迪了思想,拓宽了创新的思路。清华老师的思想观念和意识境界推陈出新,既有引人深思的深厚学理,又有催人奋进的人生智慧。它使我进一步拓宽了视野,提高了认识能力,思想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促使自己去反思以前的思想方法和观念,反思自己过去的工作方法,深受启迪与教益。使自己能以新的、全面的理念去看待问题、思考问题,以实事求是、历史发展的全面眼光看待事物,从而提高了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所学知识用于实践将有力地推动今后工作。

    这次学习,除了理论水平得到提升,还对人文社会科学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学习了新理论,接触了新理念,激发了新思路。

    1 、是对当前和谐社会的理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从事编制工作,既要有较高的思想境界和专业工作知识,还要有正确的利益观,淡泊明志,自律自爱,要正确看待社会,实现内心和谐。

    2 、是理论还要充分结合实践。在很短的学习时间内,听到看到了很多方面的知识,接收了大量的信息,积累了很多宝贵材料。需要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常翻常阅,不断总结,慢慢消化,慢慢吸收,辩证客观地分析,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真正使这些知识为我所用,受用终生。要以新的理念,新的角度,新的高度,重新去审视、开展自己的每一项工作,力求做到有新思路、新变化、新效果。

    跨进清华的校门,耳濡目染了这里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学术氛围,这里有百年的思想文化积淀,有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传统精神,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大师们的言传身教,严谨治学,思想境界,人格魅力,构成了清华独特的精神瑰宝。在这令人神往的圣地,我又一次感受到学习带来的快乐,同时也感到遗憾。“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习的时间很有限,面对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知识和新信息层出不穷,需要学习的方面和内容很多,涉及面很广。因此,我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勤奋学习、细心思考、扎实工作,达到学习和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目的。用优异的工作业绩来回报组织的信任和培养,用不懈的努力来争取更大的进步。

    漫漫人生求知路,清华独秀味更浓。

                               

淮南市编办   林琳